Monday, March 06, 2006

第卅屆電影節,我選甚麼東東?

老實說,上星期四不是為了找那尚未出版的一、二月號《萬象》,剛巧看到節目手冊,我不會知道第三十屆國際電影節又到了,畢竟以往我都是在較後時間上網購票的。(可惜仍未買到《萬象》,根據報載,時候應該差不多。)感覺上,今年選播的電影,份量似乎無法與過去兩屆相比(如回顧的專題導演中川信夫,怎能與往屆的清水宏、木下惠介比肩?),一晚下來,想訂的票不多。

因為阮囊羞澀,買電影節的票,我必以經典,而且是難有(或尚未有)影碟發行的影片為標準。例如龍剛版的《英雄本色》(1967),既然已經有VCD,我就得以省下三十塊錢。(這個作風可算為害不淺,例如敝妹原想訂李玉導演的《紅顏》[2005],我一說「會出影碟喎」,她立時便打退堂鼓。)

雖然如此,有兩齣中川信夫我是必訂無疑的。第一套是《東海道四谷怪談》(1959),此作是公認的怪談片傑作,入選日本權威影評雜誌《電影旬報》選舉的百大最佳影片,聲譽極隆。而中川早期的喜劇《榎健之整蠱戰術》(1939)亦屬經典,即使在日本國內亦不易得見,編劇是長期與黑澤明合作的小國英雄。除此以外,《鬼貓凶宅》(1958)、《地獄》(1960)、《怪異談:不死的小平次》(1982)都是我的次選;如果有意外之財,再買票可也。(那我真要多加留意地上遺銀!)

舊粵語片方面,由於部分作品在市面已有影碟,我只訂由秦劍掛帥的光藝開山作──《胭脂虎》(1955)。選定三套後,原想就此罷手,不過 Isabella Rossellini 獻給其父,意大利新寫實主義導演羅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的《My Dad is 100 Years Old》(2005),似乎甚有觀賞價值,而且這類短片不易從慣常途徑觀摩得到,加上又搭了一部《Voyage to Italy》(1953),最後亦決定多付五十餘塊錢,共「買飛」四張。如果有幸取得免費的 HBO Threatre Pass,當然更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