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4, 2005

在電郵談文說樂 之一

這個題目是我向一位人在新加坡的前輩建議做的。前輩是位華人收藏家,與我網上結緣,不時魚雁往還,相互交流心得(實際上,當然是他指點我多)。日積月累下,這些電郵單看字數已頗可觀。

反正郵件是放著無事,我又不時要在此地塗寫,靈機一觸,何不選取當中的說話集成一帖?既得前輩同意,便在此奉上我們談文說樂的第一帖。這位前輩(我向尊為兄)身在彼邦,仍念國事、國文、國藝,其名帶的「國」字真是起得妥貼。

國:謝謝你的問候。我還好。希望你也一切安好。……這段時間也看了幾本好書,有章詒和的《最後的貴族》和康正果的《我的反動自述》。你看過了沒?

我:近來我還是胡亂看書。章詒和的《最後的貴族》和康正果的《我的反動自述》都未看,但前者已是我未來必讀之一,後者風評亦不俗。之前在《明月》(《明報月刊》)連載章詒和寫京劇名家馬連良的文章,鉤出動人真實,收入在新作《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中。

國:章詒和的《最後的貴族》是一本很真摯的書,你一定要讀。我接下來正打算讀《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我手頭上藏有兩張馬連良四十年代在上海灌錄的京劇黑膠唱片,這也算是一個珍藏了。

我:對,書我一定要讀。嘿,想不到你連馬連良四十年代在上海灌錄的京劇唱片也有,可惜我還未會欣賞。希望先從唐滌生的粵劇開始,慢慢深入吧。

國:我今天去買了《一陣風,巳成千古絕唱》,章立凡的《君子之交》和濯非的《英租界名流在文革的故事》。

我:已買了,很快手。……祝安康,改次再聊。

這是五月份數則短信中的對答。鑑於是首帖,我自然會多寫些簡介,且特別抄來文首尾的問候讓大家易於進入狀態,否則在「很快手」處戛然而止,怎樣也有些奇怪。我原本意念是摘取有相關主題的話句,輯在此處,所以有人會覺得零碎。(除非我原信照錄,否則支離細碎是難免的。﹞

電郵畢竟是新物(但現有不少人已指它過時),對螢幕寫字(如我者),質感當然沒有執筆舒快(當然非手寫筆),有時為方便貪快便喀嚓一聲送出郵件,詞不達意是有的。既要將字放在這裏,好該修改妥當,上文裏字蒙灰者即原病句,這樣順可提點自己的粗心。

章詒和這本《最後的貴族》我仍未看,但依口碑,和她寫父輩馬連良的細膩真摯,此書與《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都應該很有水準,可惜貴了些(牛津出版社)。不過為這一襲襲鉤沉章伯鈞、史良、儲安平、康同璧、羅隆基諸位知識分子的文字,應該值得。但切莫貪平買內地版《往事並不如煙》,書名雖然更好,可惜經刪節,寫的往事並不完全。

是結語時候了。儘或有很多不足,但與前輩的談論我以後還是會定期登載,亦會趁機補論一番。不過第一帖就如此冗長,實非原意,可見對自己舊文「載而不作」甚難。不知不覺,由昨晚埋首寫,寫到每年必經的今日,看到近來出的事故,我忍不住想:以上書裏寫的已是歷史,過去結局無法變更,只能為鑑;不過今天,我們會怎樣寫自己的故事?又為未來,留下哪樣的借鏡?

參考書本網址:商務印書館CP1897.com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