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05

雜記 X:三色免‧冷布丁‧用英語聊天

妹妹手機上的三色免照片

一. 八月卅一日,午夜上網時,驀然聽到門口有異樣——定睛一看,竟然是只兔!因為家住舊屋村,門戶較為開揚,以往也試過有動物越過門檻跳闖進來(如西施狗、倉鼠),我便用爛乾葉(它品味獨特,鮮的反不喜歡),引它進大膠盒裡困著。後來,我又窺見了一個高大少年在天井對角,似乎在找甚麼。果然,第二天那男孩便向老媽認領了免子,大團圓結局。不過,男孩與三色免,似乎像一篇愛情故事的題材呢。

二. 到樂聲專門店買了台手提CD機(或稱 discman)SL-CT720,價錢不大相宜;但向用 Panasonic,覺得質素不賴,也貪其日本出產,所以還是決定買這部較高階的型號。MP3 機雖然流行大熱,不過我對它的音質沒有好感,且我平日慣了手換唱片來聽,上街也絕大多數不帶音樂隨身聽;所以還是老式播放器最合我用。音質方面,的確令人滿意,但播碟間有爆音;而向來被人詬病的附送耳機,今趟配搭下竟然比 Sennheiser MX-500 來得更富層次(燥聲卻大了,高頻有些刺耳)。舊的 SL-MP35 呢,給了妹妹囉。

三. 上星期天到紅磡連鎖餐廳「麵條屋」吃下午茶,似乎因為此店新開張,顧客很多,等了一會才得入座;又等了一會,才得侍應斟水一杯。先呷了口,覺得不好;依稀記得以前某間分店奉的水帶青檸味,那天放在面前的就沒有。想了一會,只要了一個有冷熱選擇的焦糖布丁和兩隻椒鹽雞翼。我選了冷布丁,來時一試:表層焦糖烤得脆,布丁味普通,但卻是暖的,真是好笑:原以為它會用涷的布丁,燒層熱的焦糖;豈料卻拿放涼了的來充涷。小雞翼就馬馬虎虎,溫度倒很好。不過,下次要惠顧連鎖餐廳,我會選擇同一級數的「薄餅客」。

四. 龍應台大兒子安德烈原來也和乃母一樣到了港大,他今天在報紙專欄寫到港生的英語:「港大的所有課程都是英語教學,所以你會以為學生的英語一定是不錯的。告訴你,事實完全不是如此。我發現,很多學生確實能讀能寫,但是,他們講得非常吃力。大部分的學生不會用英語聊天。最吃驚的發現是,香港學生可能可以用文法正確的英語句型跟你講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什麼東西,但是,你要他講清楚昨天在酒吧裡聽到的一個好玩的笑話,他就完了,他不會。」

五. 安德烈來港日子不長,這個批評可能下得太快。然而在本地專上學府中,港大學生向來被視為英語較好的一群,為何卻會給人這樣的印象?個中值得思索。不過,的確是有可以用英語交功課,但要演講或討論就會很吃力的學生;可能由於學校或是補習社因環境(緊迫的大班教學)及應試重要性(口試佔比例最輕),而將口語訓練放於次要位置吧。港生善於應試及運用書本英語早不是新聞,但專科以外,我們有沒有其他素養和詞彙,與老外閒話家常,甚至天南地北的亂談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