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05

雜記 IX:鄭愁予‧黑手雅虎‧自我改進課程

一. 台灣詩人鄭愁予罕有地成為七月七日台灣《壹周刊》的專訪人物。詩人以〈錯誤〉一詩名聞遐邇,但其實他怕人家來來去去只提這首閨怨詩——對,原來並非浪漫詞章。鄭愁予是以親身經驗來寫的:「我小時候經歷戰亂,父親在前線作戰,媽媽便跟我相依為命。詩中『等待的婦人』是用我母親做模本寫成的。」踏踏馬啼卻不道是戎馬聲。而這位愛喝酒的詩人自言最滿意的作品,就是為孫中山寫下的長詩〈衣缽〉。

二. 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批評雅虎(香港)公司提供資料以協助中國政府調查新聞工作者師濤。師濤其後因洩露國家機密罪被判監10年。因此組織有發言人指雅虎行為可恥,是導致師濤入獄的黑手。暫無從得知雅虎中是積極還是被動配合,但若果如多維新聞轉述德國《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所言,則雅虎披露的資料相當關鍵。

三. 除雅虎外,其他大公司如 Google、Microsoft 的互聯網服務及搜尋也有配合內地的資訊審查,而思科(Cisco)等機構據指也有提供相應技術協助,為了進入和發展中國這個潛力雄厚的市場,以盈利為最高宗旨的跨國企業作出這個選擇,自可理解。雅虎一字本出自《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The Yahoos are irrational people and represent the worst side of humanity."(《The New Dictionary of Cultural Literacy, Third Edition》) ,名字改得真不賴,對吧?

四. 早前報導指坊間部份所謂的自我改進課程有問題。我曾有參加一個類似性質的講座,主講者是前為資深傳媒人的著名培訓導師,在近兩小時的演講中連珠砲發,笑料十足,絕無冷場,可以看得出是工多藝熟的精堪表演。在他帶領下,我們都要去面對面讚美同座者(我就要說隔鄰小姐的好話),這個集體練習給人印象既深但毫不過火,要靠導師的經驗去知所節制。見有利可圖就胡亂給予學員些震盪式的經驗學習,當然不是人人受得了。

五. 很喜歡買本地美亞公司出版的「日本電影文化系列」VCD,頂多十元八塊便有交易,質素不俗之餘,當然最重要是「內涵」——電影本身。比方說,我已集有市面有售的成瀨巳喜男(三套)、小津安二郎(二套)、小林正樹(二套)及長谷川和彥(二套)的作品,溝口我就只不要《楊貴妃》(共七套)。近來尚加入了篠田正浩的《無賴漢》、伊藤大輔的《幕末》、藤田敏八的《修羅雪姬》及熊井啟的《苦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