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5, 2007

國際電影節後的夏日電影節

夏日聾貓電影節

不是今日翻讀《信報》副刊,真的會錯過由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舉辦的夏日電影節。(容我先去掉活動名目中那個「國際」的桂冠吧?稱為夏日電影節不是很好嗎?)據說已非首年舉辦有關活動,只是往年太過遜色而已,但今年看來已大有進步,至少網絡上不乏討論聲音,我亦有意購票入場哩。

事實上,相對於影迷一年一度的重頭活動「香港國際電影節」,夏日電影節從活動的規模、宣傳、明星效應、贊助以至資源均與其「大阿哥」無從匹比,而且所選的影片亦根本難與前者的多元(或繁多或雜亂?)以至國際化相媲美。(這又是一個去掉「國際」名目的原因。)

但諷刺的是,在結束不久的電影節中,我只買了兩套影片的門票:維斯康堤的《小美人》(1951)以及李翰祥的《西施》(1965),後又因為出差的關係,只看了的前者,雖頗覺失望,但至少是未夠好的失望──聞說不少資深影迷亦對今年電影節的水平大搖其頭,看來堅守個人選片原則如我者終歸逃過一劫?

說回夏日電影節,覺得電影節協會今次似想做齣好戲,除了小克的得意聾貓搶眼外,Summer Classics 部分更找來十多齣松竹的佳作,令我食指大動,雖然我抱著省(銀)彈至上的選片原則,但吉田喜重的《秋津溫泉》、涉谷實的《本日休診》、以及吉村公三郎的《安城家之舞會》與《一生中最光輝的日子》四作依然值得捧場。

不過今次每張門票收費均一,未及過往回顧展價錢相宜,所以我仍躊躇會否觀賞島津保次郎的《淺草之燈》以及吉田喜重另一作品《炎與女》。遺憾運來的《霧夜之女》以至《伊豆姑娘》皆非五所平之助代表作,而其餘值得看的如溝口健二的《元祿忠臣藏》、深作欣二《蒲田行進曲》等不是看過就有影碟了,不過,正好省著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