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7, 2005

雜記 VIII:網上趣物‧陶傑‧大學排名榜

A duck-like peanut by Bob White (http://www.hanttula.com/)


一. 先談些網上有趣事物。網站 Hanttula.com 附設有一個 Museum of Food Anomalies,現在正進行首次異常食品展,裏面有不少奇形怪狀、可堪聯想的日常食物(如上),教人眼界大開。另外在一個月前,我曾在留言板貼了一條「How to fold a shirt」的短片,內進可見一個出自日本的摺襯衫方法(或叫把戲),頗為神奇,我與妹妹亦要研究一會才跟得上;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也曾有專文報導,不可不看也。

二. 《蘋果日報》近日改版,有「香港第一才子」之稱的專欄名筆陶傑,除副刊的文章外,其時評自始天天見報。難怪他在早前一篇訪問中難掩得意之色,趾高氣揚的表示:「在香港識得唐詩宋詞,懂得中文寫作技巧的有多少個﹖你炒我﹖全香港有幾份報紙要執笠。」至於「看書一定不會窮」?難說難說,新儒學大家牟宗三生前尚慨歎了無恆產;此地實在很少文人有能耐像才子般愜意,可以年進數百萬呀。

三. 我上次談起一份舊的大學排名,未幾香港專業教育網即公佈了今年的「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據知今次其計算指標亦有若干更動。但出爐不久即被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指斥為「妖言惑眾」,副校長饒美蛟更在報章撰文兼以二十萬元提出挑戰,且看發展如何。本來這種排名榜看過就算,不過若有人認為它有參考價值的話(我就見過一位升學討論板板主引用並如是說),就不能不提。對了,嶺南大學還新設了一個評比資料庫,企圖扳回公眾評價呢。

四. 終於購入了深作欣二的《蒲田行進曲》(不明白何故港版 VCD 會稱為《情意兩心知》)、山田洋次的《黃昏清兵衛》及阿根廷大導 Fernando E. Solanas 的《雲》(La Nube, 1998)。這是我在兩個月內首次買電影 VCD,(之前只買了長谷川和彦的《青春之殺人者》及松山善三的《同命鳥》,)不過還是買了放著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