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5, 2005

99本好書與我的舊書單

因為文藝類的帖太少,容許我炒些冷飯。

2002年夏天,香港《明報》世紀副刊、台灣《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和北京《讀書》雜誌主辦了一個「炎炎夏讀99」的活動,由兩岸三地的學者及文化人向年輕人和大學生推介99本好書,分享閱讀經驗。當時聲勢不俗,成效如何就不得而知。如果錯過了,你仍可到其香港電台網站看看,依然很有樂趣與參考價值。

當時的我更在某些討論區發表了自己的推薦書單與觀感,現在看來未免幼嫩,比如偏重中國現代小說等……雖然如此,姑念是兩年半前的舊帖了,年少無知,大家可以原諒吧?以下重貼我只改了格式,做個記錄,若讀完後真的有不滿,盡可批評。想來年假快到,這碟冷飯倒提醒了我——不若找書看書去?

我個人是一位大專生,看過各人推薦的佳品,也忍不住跟各位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以下是現階段自己推薦的濃縮書單:

魯迅《吶喊》:必讀經典之作,故鄉、藥、狂人日記、阿Q正傳均為不世名篇,比陳萬雄推薦之魯迅卷份量稍有不及,但以為此較適合普羅讀者,讀出興味可自行加重劑量。

張愛玲《傳奇》,即皇冠版傾城之戀:金鎖記乃張之代表作,留心其對人性的刻劃。

老舍《駱駝祥子》:悲劇,對低下階層的沉重關懷。

呂叔湘《語文常談》:簿簿的一本,讀來卻興味盎然,對中文亦可更了解掌握。

勞思光《中國文化要義》:哲學家看中國文化,不無識見。

G. Gombrich《藝術的故事》:藝術史之入門著作。

史景遷《追尋現代中國》:史景遷是說史能手,清朝到現代中國之歷史由其娓娓道來,流暢自然。

David Landes《新國富論》:一個探討全球的貧與富的歷程,可讀性高。

古爾德《達爾文大震憾》:與董啟章之選不謀而合,但個人推薦古爾德另一名作,本書令你對生命的創造、傳承有新的體會。

雨果《巴黎聖母院》:西方浪漫主義文學之翹楚,氣氛營造、情節鋪排、人性描繪等均屬上乘。

我認為如果任何人如閱讀類似的十本讀物,必能對中國的文化、歷史、語文有了一個大概認識,亦可一窺西方經濟、科學、美術、文學的門檻。當然不宜奉此為圭皋,亦應避免裹足不前,做學問與讀書、做人均應該常勤精進,止於至善。普羅大眾如能涉臘不同範疇之知識,我們的常識、人文素質、文化修養又豈會落後於其他地方的公民呢?特別是承傳人類文明的香港大專生,要不甘平庸,「書到用時方恨少呀」。

願與各位共勉,亦歡迎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