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05

我的生日密碼?

經過某些網誌,有人在玩所謂的「生日密碼」,於是上網一找,發現這個生日密碼大致是採用星座作性格分析,並提供幸運數字、守護星等資料。我以前曾有一段極短時間(幾日左右)鑽研星座,甚至設定星盤嘗試「較科學地」作探究,不過呢,自己覺得準確率有限,而且也不認為一個人的出生時間可以測知性格,故此一向對 horoscope 沒有甚麼興趣。不過這個生日密碼對我而言,部份分析是中的(有些出乎意料)。

9月17日 不屈不撓的人

不論是否具有創造力,9月17日出生的人始終者以不屈不撓的精神聞名,縱使要花上好幾年的時間也在所不惜(他們似乎也喜歡這樣的方式)。他們不僅有能力建立自己的事業與聲望,有朝一日也能功成名就爬上最高的地位。在今天出生的人常常顯得很嚴肅、不太好相處,甚至很難管理。一旦他們設定了一個目標,不論多麽崇高或低微,都會努力地完成,絕對不會半途而廢。他們不但熱心,而且認真、信守諾言。

對9月17日出生的人來說,遇到挫折與克服挫折乃是家常便飯。他們不會用閃電高壓的方式來迫使敵手就範,寧可慢慢地對敵手施以無情的壓力而擊潰他們。在面對巨大的壓力時,他們可以表現得很好,不會太緊張,面臨緊要關頭時也不會缺乏自信心。因此在最困苦或艱難的時刻,人們可以信任9月17日的人所做的一切。

雖然他們很有創造力,可是大多數出生於9月17日的人都是很難纏、頑固的,他們是左腦邏輯的思考家,是以先後因果的邏輯概念來進行思考的,他們的推理方式是,如果A是真確的,那麽B也必然是真確的。出生於這一天的人有很強烈的正義感,希望爭論能被公平裁決。他們不僅希望自己能被公平地待,同時也很公平地對待別人。所以,絲毫不意外地,出生於這一天的人可以極優秀的律師或仲裁者。

雖然9月17日出生的人也會從事逐步的改革,好讓既有的處境變得更好,但是,一般而言,他們還是比較安於現狀。就算是最爲激進的人,到最後還是會在既有的組織中,找到一個讓自己安身立命的位置。也許這是因爲他們比較喜歡有組織及直接的表達,不喜歡混亂或無政府的狀態。在今天出生的人經常會站在保守評語者的這一方,重視既有事物與民俗傳統的延續與保存。

儘管是保守主義者,9月17日出生的人仍有強烈的幽默感,這種特質使得他們與其他人有所不同,同時他們也會以一種最不尋常的方式去完成最爲平凡的任務。他們通常並不像外表所顯現的那麽嚴肅,如果處在比較輕鬆的狀態下,還會讓人覺得他們非常有趣。可惜的人,他們並不輕易讓自己的這一面表現出來,所以對周遭的同事而言,也許從來就沒有機會去認識這一面的他們。

9月17日出生的人是最高度自我節制的人,很少以別出心裁的手法去加深別人對他們的印象,或是以此吸引他人的注意。同樣地,他們也不太需要別人的諂媚或照顧,因爲這會使他們因人性的善變與任性而受到傷害。對他們來說,情感是一件很嚴肅的事,不能像掛一頂帽子般地輕易表現出來,因此當他們說[我愛你]時,可是相當認真的。

當中不乏語意矛盾處,比如第一段起首的「不論是否具有創造力」與「雖然他們很有創造力」。而部份也頗為「大路」(如一般星座預測),像第四段「雖然……也會從事逐步的改革,好讓既有的處境變得更好,但是,一般而言,他們還是比較安於現狀」(真是模稜兩可)、「最後還是會在既有的組織中,找到一個讓自己安身立命的位置」(活得久的話誰不會呢?)和「不喜歡混亂或無政府的狀態」(九成九的人也一樣吧)。

雖然如此,但鑑於它整體上說得正面,我心裏是同意這個的生日密碼的性格分析。始終盡說一個人的優點(甚至沒有的)最能博得認同,若這分析評價負面,我當然不會說它準了。(我妹妹便抗議其密碼亂七八糟。)玩玩就好。有興趣的便到這個簡體字的星座秀網站按生日看分析,而這個繁體新浪網「我的生日書」便散亂了點,不過想看花語與誕生石的便有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