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9, 2005

雜記 I:影音店‧換碟‧電影節手冊

一. 數日前家附近的影音店結業了(還是連鎖的),真想不到它在我長期支持下亦守不住,而最糟的是我以後少了地方留連。記得以前這裏的大書店,是少時常泡之地,雖屬連鎖經營,我的幼學與家中藏書還是得益於它……現在歷史再現,真令人唏噓。

二. 確知此噩耗後,旋即抖擻精神到本村另一間影碟租賃店,我當然沒有興趣花錢租碟,翻了翻售賣的二手碟,倒勉強湊足十五元三只之數付款。高興其中有吳貽弓導演的《城南舊事》,保存如新,畫質亦可。隨後發現招紙上標明的中文字幕欠奉,可能是它如此新簇給變賣的原因。

三. 前天到公共圖書館借來 Louis Fremaux 指揮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放入唱機,喇叭傳來的卻是貝多芬叩問命運之聲,大奇。光碟面上印是原來是另一名家 Igor Markevitch ,指揮曲目除貝五尚包括幾首序曲,看來有借客攪亂了。此1994年義大利錄音品質甚差,速度雖一流,惜樂團水準不高,略嫌鬆散。

四. 昨日到另一大型連鎖影音店換回長期沒貨的 RCA 霍洛維茲(Horowitz)CD 第二只,出問題的僅是 Rachmaninoff 一軌,但已是去年十一月的事。我卻笨在早買入了另一隻相同的沒有檢查清楚,現在要試試在拍賣場兜售了——奇怪是它同樣在那 Prelude 出事。另忍痛買入 Ansermet、Boskovsky、Fricsay 分別指揮的 Rimsky-Korsakov、小史特勞斯、莫扎特錄音共三只。

五. 付款後順手拿了第廿九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手冊一本,體積明顯比去年大,為了善用新續的學生身份及校方資助優惠,或會比上年多看數部(去年僅觀賞劉別謙與清水宏共五部),但可能要寫影評交差。現興趣較大者包括 Michael Snow 的《Wavelength》、《Back and Forth》,木下惠介的《大曾根家的早晨》、《卡門還鄉》、《卿如野菊花》與《楢山節考》,孫瑜的《武訓傳》,另《珠江淚》和《再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