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1, 2005

在靚戲院看新電影

靚戲院中看公主Eva Green

十七日在 Palace IFC 戲院看近期大片《天國驕雄》(Kingdom of Heaven),這可是我年多以來首次重臨戲院看新作。(上一次是《非洲的天使》[Nowhere in Africa],在〈戲院怪談〉一文中有述。)本來戲沒甚麼好說,不過首次在 IFC 觀影,稍為一記。

話說 IFC 戲院年初落成後,一度重播舊片,走高檔路線,環境舒適甚得影迷讚賞。聞名不如見面,這次我與友人六時許到來,坐進最大的5號院,坐椅空間寬敞闊落(我的膝蓋不會頂到前座),加上四周觀眾只有三十人(自然少人出恭入敬響鈴鈴),看這部近兩個半小時的出爐大片實在適合不過。放時音響也極好,看完僅有便意,身心狀態甚佳(已排除電影因素)。我慣等到連片尾製作名單出完才離場,今次亦不例外,當我與友人在討論片中武器時,數名工作人員已用狂風捲落葉之態執拾四周。似乎平常少有我等閒人,他們才習慣如此快手。

片真正播完後,哥倆在帶座員微笑中離場,施施然享受人潮已去的洗手間,裝潢亦一流,令人不得不同意花這四十元可謂化算。至於電影,在看過列尼史葛(Ridley Scott)的「鬥獸屠宰」(即《帝國驕雄》)與「電玩城戰」(即《黑鷹十五小時》)後,用神大可免。全程帶面罩的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事後發現)比主角 Orlando Bloom 演來要更好,當然,要演這個由鐵匠搖身變成的 Achilles(刀槍不入)加墨翟(守城無敵)混合成的偽君子(人前大義,背後殺神父淫人妻),實在不容易。據知本來已不屬意 Bloom 來擔正,如今要怪演員,不如請史葛爵士先搞好編導吧。

女角伊娃格連(Eva Green)在《紐約時報》訪問中曾指此片並非一般白痴荷里活片,是有實質內容的電影("It's not like a stupid Hollywood movie. It's a movie with substance. It's very clever and brave...")。同意它並不蠢,滑頭,但若要談 substance 的話,我想,只有伊娃臉上的雀子算得上深刻……